您的位置:海協會網站 - 重要講話

賈慶林:在海協會成立20週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2011.12.16)

2011-12-19 09:19     來源:新華網

  12月16日,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成立20週年紀念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出席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這是大會開始前,賈慶林等中央領導同志親切會見全體代表併合影留念。 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新華網北京12月16日電

  在海協會成立20週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

  (2011年12月16日)

  賈慶林

  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我們相聚一堂,共同慶祝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成立20週年,回顧兩岸協商走過的不平凡歷程,展望兩岸關係的發展前景,很有意義。首先,我謹代表中共中央、國務院,對海協會成立20週年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多年來為推動兩岸關係發展作出積極貢獻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並致以誠摯的問候!

  解決臺灣問題、實現國家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開展兩岸協商談判,是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的必由之路。中央對臺工作大政方針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主張通過兩岸協商談判,逐步解決彼此間的問題,不斷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我們一再強調,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什麼問題都可以談,包括臺灣方面關心的各種問題都可以談。協商談判可以有步驟、分階段進行,方式可以靈活多樣。談判雙方的地位是平等的,議題是開放的。多年來,儘管臺海局勢風雲變幻,但我們積極促進兩岸協商談判的方針政策始終一以貫之,並且不斷與時俱進,逐步豐富完善,更加切實可行。

   20年前,隨著兩岸同胞隔絕狀態被打破,兩岸人員交往和經濟文化交流蓬勃興起,兩岸雙方分別成立授權民間團體,展開對話協商,從此開啟了海峽兩岸中國人以對話取代對抗、以溝通化解分歧、以協商促進合作的歷史新篇章。海協會成立20年來,認真貫徹中央對臺方針政策,開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尤其是通過與臺灣海基會開展協商,為促進兩岸關係發展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1992年,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經兩岸雙方分別授權,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也就是今天人們所說的“九二共識”,由此奠定了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促成了1993年汪辜會談的舉行,邁出了兩岸關係發展歷史性的重要一步。2008年6月以來,兩會協商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得到恢復並順利展開,簽署了16項協議並達成諸多共識,為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作出了寶貴貢獻。海協會認真貫徹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平等協商、善意溝通、累積共識、務實進取的要求,體現了我們推進兩岸協商的誠意與善意。對海協會多年來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對各有關部門積極支援兩岸協商,中央給予高度肯定。

  3年多來,兩岸協商取得的豐碩成果,意義重大,影響深遠。通過雙方平等協商,推動了兩岸交往機制的不斷建立和規範,解決了大量兩岸同胞關切的問題,實現了兩岸全面直接雙向“三通”,促進了兩岸人員往來不斷擴大,推進了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和經濟合作機制化,為保護兩岸同胞權益和生命財產安全提供了更多保障,為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創造了更多有利條件。同時,通過兩岸協商培養互信和積累經驗,也有利於雙方今後進一步破解兩岸關係前進道路上的難題。今天,一系列協商成果已經並將繼續使兩岸廣大民眾實實在在受益,支援兩岸開展平等協商已經成為兩岸同胞的普遍共識。兩岸協商取得的成就充分表明,海峽兩岸中國人有智慧、有能力通過協商談判解決存在的問題,探尋合作的道路,攜手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光明前景。

  同志們、朋友們!

  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未來需要通過協商解決的問題還很多,兩岸同胞對今後的兩岸協商抱有熱情的期待。我們有最大的誠意、願盡最大的努力繼續推進兩岸協商。兩岸同胞是一家人,什麼事情都好商量。只要兩岸雙方既有的政治互信基礎得到鞏固和增強,兩岸協商就能夠開闢更廣闊的領域,不斷取得新的更大成就,更好地造福兩岸同胞。

  ——我們認為兩岸協商應當優先解決事關兩岸同胞切身利益的重要問題,積極考慮廣大基層民眾、中小企業和青年人的需求,使協商成果更加有利於擴大兩岸交流合作、更加廣泛地惠及兩岸民眾。

  ——我們積極支援推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後續協商,為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提供更有效的制度保障,為臺灣企業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為臺灣經濟提供更多的有益支援,為兩岸經濟共同繁榮提供更有利的條件。為了應對當前國際經濟格局的深刻變化和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帶來的衝擊,兩岸更有必要通過已建立的經濟合作機制加強協調,攜手提高兩岸經濟競爭力,增強抵禦外部風險的能力。雙方還可以探討兩岸經濟共同發展同亞太區域經濟合作機制相銜接的可行途徑,為臺灣企業拓展世界市場創造更有利的條件。

  ——我們希望積極推動商簽兩岸文化教育方面的交流協議,以利於兩岸文教事業發展,提升兩岸文教交流和文化產業合作水準,增進兩岸同胞相互理解和感情融洽。

  ——我們主張兩岸在涉外事務中避免不必要的內耗,理解和重視臺灣同胞關心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願意通過兩岸協商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我們相信,只要兩岸關係順利發展而不出現波折,兩岸協商取得更多惠及民眾的積極成果是完全可以期待的。

  在以往兩岸關係緊張動蕩的年代,兩岸協商談判歷經曲折、數度中斷。“臺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是臺海地區和平穩定的最大禍患,也是阻撓兩岸協商談判的最大障礙。只有堅決加以遏制,才能使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礎得以穩定,也才能使兩岸順利開展協商具備必要的前提條件。“九二共識”是一個客觀事實,而且是一個對兩岸關係發展不斷發揮重大積極作用的事實。否定“九二共識”,兩岸協商就難以為繼,已有的協商成果也將難以落實,兩岸關係勢將重現以往曾有過的動蕩不安,最終傷害兩岸同胞的利益。

【訂閱新聞】 【